English

一条主线带万方

全国政协委员邱国义
2001-03-0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“十五”计划有一条主线,这就是“结构调整”。结构调整带动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,大到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,小到调整老百姓的消费结构,上到发展以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,下到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化结构,调整布局,真可谓:一条主线带万方。结构调整是一项根本性的措施,它可以发挥以下各方面的作用:

一可称为质量线。如调整农产品结构,优化品种,提高质量,增加效益。

二可称为素质线。如工业结构调整,优化升级,提高工业的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。又如合理调整和配置教育资源,调整专业结构,提高人的素质。

三可称为增长线。如加快发展服务业,扩大总量,优化结构,提高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,促进经济的增长。

四可称为跨越线。如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,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,实现生产力跨越式发展。

五可称为水平线。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,优化结构,调整布局,提高质量,注重经济效益,把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。

六可称为协调线。如优化城乡结构,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。又如实施西部大开发,实现经济布局的优化和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。

七可称为扩大开放线。如重视科技兴贸,优化商品结构,扩大商品和服务领域出口规模,增加国内急需的关键技术装备和重要资源的进口。

八可称为改善生活线。如优化消费结构,增加服务性消费,进一步改善城乡人民生活,提高消费水平。

在新中国的历史上,曾经有过多次经济调整,但都是属于适应性的调整。“十五”计划中的调整,非同一般,它具有鲜明的特点,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:“优”、“新”、“效”。“优”是指结构调整要优化升级、优化结构;“新”是指结构调整是走新技术革命带动下的全局性、战略性调整;“效”是指结构调整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。

结构调整这条主线,紧紧地牵动着国家的发展和老百姓的生活,我们衷心希望,在新的世纪,大家都来扎扎实实地实施结构调整,让结构调整这条主线,带出一个快速、健康发展的新局面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